《關於WFH的那些事》- 身為一個獨立工作者的工作心法

已經在台灣WFH一年半的我,加上老闆一直在美國,台灣只有我一個員工的狀態下,已經快獨立工作兩年半了,覺得可以分享一些我遇到的問題以及心法,以下只是我的一些看法,不一定適合每個公司與個人或部門運作。是一些我如何在無法見面的地方,改善自己的工作品質的方法。 


《少了面對面的交流,多了無窮迴圈的信件》 
這是我在剛開始會感覺到焦慮的東西,一個topic 就像一篇PTT文章討論串一樣,你一言我一句,沒有重點,沒有solution其實只是表示有在關切,事情像滾雪球一樣loop越來越多人,通訊軟體視窗永總是出現Hihi~。 

—「建立信任度才是關鍵」 
我的體會是,其實這是關於「信任度」的問題,你如何跟你老闆建立信任。事情沒有收斂回再多也不會增加credit與效率,我不會為了刷存在而去參一咖,在重要關頭,我會回一封具有數據、邏輯action item以及結論的信件,用成果跟分析來說話,這樣就算我沒有跟著一群人天天回信,一個禮拜只回一些與我真的相關的信件,但老闆對我的信任度卻有增無減。 PS 我通常會有兩封:一封對外簡單明瞭數據清晰表明意圖,一封只寄給老闆,附上詳細說明。 

  《當休息場所變工作場所,工時好像變長了》 
WFH有個好處,可以分散時間去做事,ex build code時候可以洗碗,但也因此拉長了戰線,隨時有人可能會找你,也有可能隨時得回覆。尤其我美國時間與台灣時間不同時,配合美國時間回覆訊息好像也變成理所當然。休息時間與工作時間沒有區隔,反而造成心理感受沒有休息到。 — 

「建立自己的工作time table,以主動取代被動」 
這也是很需要默契,當然當project 緊急的時候,ex 我要bringup 的時候,我大概會一整天都投入工作放棄休息。但其餘不緊急的project 討論,issue討論,我會選擇在我自己的上班時間,老闆問我之前,主動出擊,先問老闆,有些事情你看到信件就知道老闆一定會打給你問兩句,與其在晚上11點,或早上7點突然接到老闆電話,我會選擇我喜好的時間主動用留言或回信的方式告訴他「我看到了這封信,你有空的時間,我們可以約個時間討論嗎?」的方式。 老闆因此很安心,你也因此可以掌控自己的schedule。老闆久了也會習慣於你的time table,你也會習慣老闆的。 

  「準備好會議內容再報告」 有一句話叫做見面三分情,當你有與人眼神contact,或是對話時,很多事情能在對話中淺移默化的改變或成就,遠距工作就少了這個,對於我用英文報告來說,雖然技術層面的英文還能回答,但少了肢體語言的輔助,我覺得還是扣分的,準備好再報告是我覺得我對我工作負責的態度,包括噓寒問暖時可能問到的問題的回答,現在手中project的進度,task priority的確認等。如果有任何我無法回答的問題,我一定會在會後查清楚回信給老闆,用自己更多的努力取代無法見面的限制。 無論WFH對企業或個人是好與壞,時代的洪流之下,總得想辦法生存、習慣與適應,希望大家都能找到應對自如的方式囉~ 至於有些人還需要面對家中小孩的問題,我就無法comment了! 我家中只有這個愛按backspace 的臭小子害我每一分鍾就就得:wq!一下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