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小資女孩裝潢TIP》不靠爸媽25歲買房裝潢,不用花大錢也能很有溫度家

今天,回到了5年半前裝潢的家,依然好美。很多人都說,兩房裝潢至少100w,三房至少150w才能裝潢的有質感,當時沒有錢的我只花了65w,而我今天依然很喜歡當初這個自己design 的家。

當時研究了很多東西,看了很多書,在美感、質感和金錢三樣東西做取捨,很多時候我覺得知識就是力量是真的,越了解,就越能感受到你花的每分錢都是值得的。
《把錢花在刀口上的小秘訣》
1. 當初我只裝了臥室的天花板,把錢花在了進口地板上,因為我覺得在客廳眼睛看地板的時間比天花板多,但躺在床上的確會看到天花板,所以如果臥室的光源設計的不夠好,容易讓眼睛不舒服,於是比起花16萬裝潢全室天花板,我選擇了8萬自己進口木地板,8萬裝潢臥室天花板。客餐廳透過軌道燈+冷氣包管+窗聯盒+吊燈反而營造出氣氛。
2. 從裝潢開始,就要思考生活習慣,這樣以後才不會需要再買很多不必要又風格不搭的傢俱,舉例來說:我鞋子多包包多衣服多,行李箱多,這些要收納在哪一個系統櫃都要想好。以後就不會看到他們需要堆疊在路上。
3. 電器的部分幾乎都很貴,因為女生很害怕電器壞掉了,自己又不會修,所以電器品質好一點,以後的修繕費就低一點。
4. 系統櫃重點是門板,門板可以營造出氛圍,櫃身則是要兼顧耐用,所以選擇系統櫃板材實,櫃身不一定要花俏,簡約基本色即可,但是露在外頭的門板,就可以加一點錢,讓他變美。用了鐵門就有工業風,用了大理石就會有氣派,用了木紋磚紋就會有鄉村風或北歐風。
5. 利用垂直空間收納,把該展示的東西展示出來,該隱藏的東西隱藏起來。門板算系統櫃裡面昂貴的項目,所以我覺得也不用所有東西都用門擋起來,舉例來說,如果你覺得你的包包很值得展示,那就問他設計一個沒有門的櫃展示他。省了門板的錢,又增加了包包的用途以及個人品味。我是設計了很多展示小豬玩偶的空間😅😂


《風格統一就製造居家舒適感》
風格很重要,如果一個房子能讓你賴在客廳喝著白開水也覺得很舒服像在咖啡店,我覺得就算成功的裝潢。
家裡從裝潢開始就要認真思考你要的風格,每種風格都有自己的元素與色調,統一風格可以讓空間的舒適度增加。一些小巧思就能讓整體感大幅提升。
1. 我家只有三個顏色 白色、湖水綠、木色:包括窗簾地板傢俱系統櫃沙發壁紙油漆都用這幾個元素來完成✅
2. 為了製造舒服的鄉村風,我添加了鳥的元素,客廳的吊燈是鳥,桌上的裝飾品也有鳥的元素。
3. 大型色塊彩度要低,小型色塊彩度要高。例如窗簾沙發地板牆面油漆壁紙,我都會選一些帶灰色或大地色的顏色,但是垃圾桶或是餐桌椅,沙發抱枕,就可以加強彩度,選擇正色。這道理跟穿衣服差不多,大紅大紫穿在身上會有壓迫,米色土色白色灰色黑色等顏色當基底比較有氣質,而裝飾品可以亮眼一點就顯得格外有品味。




《不是所有的家都需要所有的傢俱》
1. 我老公很喜歡讀書,而我一點也不愛讀書,也不用桌上型電腦,他工作時一定要坐在人體工學椅上,他有兩三台桌上型電腦for不同OS,我工作最喜歡坐在床上。所以我家沒有辦公區,而他家最重要的空間就是辦公區。我家沒有床頭櫃,因為要放在床頭的化妝品保養品實在太多,所以我直接買一個開放式櫃子,讓垂直空間能被利用多一點。每個人的喜好與生活方式都不同,不一定需要所有的空間與所有的傢俱。
2. 我很喜歡做蛋糕甜點,但我家很小,所以我沒有做餐桌,而是直接做了吧檯,吧檯的高度剛好適合我站著製造甜點,吧檯後面的電器櫃也讓我可以放我的甜點工具。在空間狹小的情況下,我想了想,我並不需要一個餐桌+一個吧檯,我吃飯的時間不過一兩小時左右,而且蠻喜歡在沙發上邊看電視邊吃飯,那餐桌的目的是?
把空間都設計了傢俱填滿但沒有使用是最可惜的,也許少了很多不必要的傢俱,就能給自己更舒適的空間。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